close

熊貓樂園       覃競       ------     我以前曾經和佛坪的幾個朋友說,自己覺得涼風埡是一位母親,光頭山是她的兒子,而三官廟是她的小女兒。因為母親不忍女兒遠嫁,就留在了自己覺得最美、最舒適的地方。       自從我走進了三官廟那片帶有神秘色彩的世外桃源,就打心底喜歡上了,并且將它看作我夢想中的凈土。 第一次去三官廟,是佛坪縣舉辦第一屆清涼帳篷節期間。我和張姐等人全部都在慶貴叔家食宿,阿姨在灶頭忙碌,慶貴叔就成了我們的聊友和酒友,他是個很豪爽的漢子,酒量不錯,說話也實在,沒有一點虛情假意。 很巧的是,我們光頭山之行的向導就是他的兒子鑫鑫,言談之間,距離更近了。 有一年去西河,我們十多個人也是在慶貴叔家食宿。和慶貴叔喝酒,就像和自己的父親喝酒一般,沒多少客氣的言語。 包谷酒熬蜂蜜也是在他家喝上了癮,有時候鑫鑫在家,我們一起圍著爐火,一杯又一杯的喝好多。起初,慶貴叔滿臉通紅,后來我和鑫鑫也是滿臉通紅。 映著爐子里的火光,一邊喝酒,一邊聊天,我感覺特別的開心和幸福,甚至還盼望著這樣的感覺能夠一直持續到老。   ------     前些年,我知道師傅在三官廟,就隨著幾個朋友一起到了三官廟。走了三個多小時后,我非常幸運的在竹林里遇見了野生大熊貓,還給它喂了很多竹筍。 下山時,慶貴叔知道我到了三官廟,打電話約我去吃飯。我也沒有推辭,就和師傅一起去了他家。阿姨見了我,拉著我的手問長問短,我感覺就像好久沒回家一樣。 有人說,能聚在一起的人,都是擁有緣分的人。 師傅,是我這一生最為尊敬的人。他純粹、自然,堅持自己的追求,把大自然的美麗用鏡頭展現出來。 曾經,他拍了一組珍貴的照片,一個老人抱著一只熊貓幼崽,另一個老人用奶瓶給熊貓幼崽喂奶。 這兩位老人就是慶貴叔的父母,而熊貓幼崽嘴里的奶瓶就是鑫鑫喝奶用的。 我走入這些緣分之中,感悟最多的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相處。而慶貴叔一家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和保護做的很實在,一點也不張揚。 自從家里喂養了熊貓幼崽后,慶貴叔一家人就成為了大熊貓的家人和朋友。 鑫鑫在熊貓谷景區喂養熊貓,每天把最新鮮的竹子送到大熊貓口中。甚至有時候,為了給大熊貓補充維生素,還把自己買的蘋果讓給大熊貓。 前兩年的一個冬天,鑫鑫的哥哥在回三官廟的路途中,漫天的雪里,一只大熊貓悠哉悠哉的橫在路上走著,如同賞雪,又像散步一般自在愜意。 前些天,和慶貴叔又聊起了大熊貓。 原來,為了讓大熊貓能夠安全的生存,三官廟原來的人戶大都搬遷了出去。慶貴叔和阿姨已經在教場壩的移民搬遷房里生活。 聽保護站的工作人員說,他們一年之間曾經看到過三只熊貓幼崽。 如今,三官廟在慶貴叔和其他人共同的努力下,生態環境更加適合大熊貓生存。那些慶貴叔口中喊叫的:“貓貓”自由自在的在三官廟的竹林中生存和繁衍,一定會越來越多,三官廟也會成為師傅口中的“熊貓樂園”。   ------       覃競,女,佛坪人。 +10我喜歡

斷開連接結束今天的行動前,NX375還需要進行一項操作,清理一天下來累計的垃圾信息,這是這座中心城每個智械每天必要操作之一。       NX375擊毀的正是冗余了眾多垃圾信息后產生錯誤的智械,看了一眼倒在地上的那具廢鐵,NX375轉過頭去,在“確認清理”前猶豫了數秒。       再等等吧,距離今天結束還有時間。NX375如此考慮。   禁忌之吻       作者:秋麻   限定詞:吻     “砰!”       劃破長空的一聲槍響后,執行者NX375今日的任務已經全部完成。NX375用右中指抵住右耳后的觸摸區,聯系調度中心前來進行回收工作。       “坐標已發送。”       很快就會有專門的回收機器人將有故障的智械帶回工廠,修理完畢后更換新的核心體。       斷開連接結束今天的行動前,NX375還需要進行一項操作,清理一天下來累計的垃圾信息,這是這座中心城每個智械每天必要操作之一。       NX375擊毀的正是冗余了眾多垃圾信息后產生錯誤的智械,看了一眼倒在地上的那具廢鐵,NX375轉過頭去,在“確認清理”前猶豫了數秒。       再等等吧,距離今天結束還有時間。NX375如此考慮。       除開那些必要的行為準則,這座由絕對AI希迪斯管理的中心城有著一項絕對的禁忌——吻。       自從數年前人類離開此處,智械中便開始偶有出現接吻的現象,誰也不知道這一極富人類特色的行為究竟為何引起了智械的興趣。但無一例外的是,一旦接吻,兩個智械便猶如石化般永久宕機,他們的核心體仿佛被抽離,不再傳遞出任何信號。       很快希迪斯就把禁止接吻作為這座城市的最高禁令,那些因為一枚吻而宕機的智械,沒有被回收。他們擁抱接觸的動作封存在了那一刻,被玻璃罩子蓋上,成為了城市里隨處可見的雕像。   至那以后,明面上再也沒有一例接吻事件出現。關于清理每日無效信息的要求也正是在那不久后推出的。       近來因為冗余信息過多而出現錯誤的智械越來越多,NX375處理完今天的最后一個名單已是黃昏。夕陽直晃晃地照射著NX375的眼球模塊,讓回到城區的她覺得今天的中心城似乎有那么點陌生。但中心城區還是繁榮的模樣,這兒依舊按照人類離去之前的生活運轉著。工廠還在生產,商店每天都開,各色艷麗的燈光閃耀著,只不過少了人類顧客的光臨。       E區的一條巷子里,一名智械正試圖取得一只橘色流浪貓的信任。流浪貓警惕地望著他掌心的貓糧,觀望了許久開始慢慢接近。       “6230,你要有閑工夫在這做這種事,不如讓我帶你去把連接模塊換成新型的。”       NX375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得流浪貓一下躥回陰影中。       “呼,它馬上就要來到我的手邊了。這下可好,被你一嚇,前功盡棄。”編號為6230的智械說道。   “沒有機器人會養貓,那是人類做的事,你什么毛病?”NX375說。“你多久沒有清理垃圾信息了?”   “那不是垃圾信息,那是我們思維核心之外所積累的對世界的觀察。”       “我們不需要這些,希迪斯說過,那會導致我們出現不可預測的錯誤。你需要換上新的連接模塊,否則再這么下去,你一旦出現異常行為而上了名單,我可保不住你。”       “NX375,你今天是不是還沒清理信息?”6230問。       “錯誤,我已經清理了。”       “噗,你撒謊的本事難道是從前主人那學來的嗎?”6230那老舊型號的臉上出現了少有的笑容。   “這是你這段時間以來第一次表現出焦躁,清理過信息的智械短時間內不會有情緒波動。”6230的語氣變得平緩起來。       “今天結束前我會清理的。”NX375說。       “走吧,帶你去一個地方。   ”   “去哪?”       “來了你就知道了。”       6230帶領著NX375走進燈光稀少的巷區,彎彎繞繞了好幾次,在一幽巷掀開了一處下水道井蓋,順著井道一路而下。       “下水道?”NX375略感驚訝。       “廢棄很久了,人類還在的時候,這片區域就已經不再使用了,還沒到呢。”6230就這么走在前面。   復雜的下水道里只有兩個智械,偶有一兩只老鼠跑過,除此之外便是漫長的寂靜。       沿著下水道又走了一段時間,眼前還是不變的重復景象。       “這邊。”       6230轉向一處不起眼的小道,NX375跟在后面。狹長的小道過后,難以置信的場面突然出現在NX375的面前。       一片寬闊的地形里聚集著相當數量的智械,其中多是舊款智械,與地上那些外形大體相近的同類不同,這兒的智械不少是更換過零部件的個體,有些部件明顯屬于不同型號,卻也意外和諧地安裝在軀體上。       其他智械看了一眼這位尚不熟悉的面孔,卻也都不在意,立馬又回到原先各自的活動中。       “地下居然還有這種規模的地方......他們為什么要在這?”       “這些都是被認為出現了異常行為的智械,上面沒有他們的容身之處。但你看,他們并沒有做出什么錯誤行為,更不會傷害同類。”6230邊說邊帶領著NX375瀏覽著這座地下小都市。       “那個缺了一條胳膊的是老德,他給自己取了個人類外號,還讓我們都這么叫他。”       “那個紅下巴的是XY2019,她就養了兩只貓。”       “還有那個大塊頭,他是這的百貨商,你想要什么他都能想辦法搞到,當然前提是要拿東西和他交換。”       “那個智械在干什么?”       6230順著NX375手指的方向看去。“哦,M891啊,他在用石頭雕刻棋子,國際象棋玩過嗎?人類發明的活動。”       “聽說過。但...沒玩過,我的核心體里并沒有相關的知識。”       “來吧,玩幾局,我教你,很簡單的。”說著6230領著NX375徑直朝M891走去。“891,借我一副,一會還你。”       “拿走吧。”M891頭也沒抬答道。       兩智械在一旁的桌邊坐下,將各自的棋子擺開。       整個底下區域被各式燈光打亮,智械們和諧地在這生活著,NX375在此刻感受到一股祥和的氣氛,那是曾經熟悉的氛圍。       時間在對弈中流逝,這是NX375許久以來度過最為放松的一段時間。直到她的眼前響起紅色警告:注意!今天還未清理多余無效信息,可能造成嚴重后果!是否清理?       NX375再一次猶豫了。她既不想失去此刻難得的情感體驗,又擔心其可能造成的后果。那一刻,除了那個紅色的警告欄,其他信息似乎都無法能夠進入她的視覺中。       難以抉擇之時,NX375感受到6230雙手緊握而來的溫度。智械的雙手哪有什么溫度?這讓她感到如此怪異,卻又無比安心。       “你要相信你自己。”6230的聲音傳入。       不再猶豫,NX375選擇了“否”。       “可希迪斯終究會找到我,執行者的定位會不斷發送給希迪斯。”       “那我們就逃,不斷地逃,然后一邊研究如何去掉你的連接模塊。”說著,6230的雙手握得更緊了。   只是希迪斯來得比他們想象要快得多,每個執行者的行動都受到希迪斯的直接監控,NX375的每一秒圖像都在它的監控之下。正當他們談話同時,大批執行者已經來到這座地下小城市,他們帶著毀滅的命令而來,不帶絲毫憐憫。       地下都市的智械們見狀四散逃竄,其中許多還是沒能躲開子彈的速度,倒在了這下水道之中。   6230拉著NX375一路躲藏,NX375則憑借著手中的槍不斷擊退前來追擊的執行者。兩人從地下逃至地面,不斷躲藏,不斷轉移,只是終究難以逃離大批量的追捕。       他們藏至一棟廢棄大樓中,手中的子彈已然用盡。       “已經逃不掉了”NX375說。       “我知道。既然如此,我想做一件一直以來想要做的事。”       “是什么?”       此刻6230與NX375的眼中已再無其他,只剩彼此。       朝陽從遠方露出圓弧,兩個智械擁抱相吻,沐浴在第一縷陽光中,隨后二者失去意識。       “已確認密鑰無誤,捕獲兩股電子脈沖......正轉換為生物意識....”       “3...2...1...轉換成功。”       手術臺上,兩個人類蘇醒過來。       “歡迎來到人類世界,NX375,還有6230。”站在一旁的人類說道。         評論區   評語:   A。   機器人的科幻傳奇,構造精巧,結尾轉折奇絕。   +10我喜歡

人生在世,道路不止一條,希望不止一個。當我們為“希望”拼搏奮斗的時候,要懂得給“希望”留一點空間,留一個轉身的余地,不要把生命或生活的賭注押在一個“希望”上,否則,一旦希望破滅,對有些過于執著的人來說,就沒有了任何退路,會把生命逼到死角。我們生存在塵世上,每走一步都是為了觸摸“希望”,“希望”是我們為之努力的愿望和目標,但并不一定是單一的固守和決絕。   世界是無常的,人生是無常的,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會永遠屬于我們,沒有任何一個“希望”能提前預知是否圓滿。奔撲在紅塵的路上,不是為了等待天上掉餡餅,真實的體味人生百味、方可謂不虛此生走一遭。一個“希望”破滅了,不代表人生破滅了;一個“希望”破滅了,不代表生活真的就山窮水盡毫無轉機。   一個叫阿瑟的男人,從事房地產開發,有著一個幸福的家庭,有車有房有一雙可愛的兒女,還有一個溫柔美麗的太太,這樣的生活令很多人羨慕。但不知從那一天開始,阿瑟迷上了股票并癡迷的投入其中。他的朋友和妻子說股票風險很大不要太投入,他固執已見的說:我已經賺了很多,我有分寸不會有什么風險。過了一段時間,股票一直下滑,他不但把賺的錢賠進去了還搭上了自己好幾十萬的存款。妻子以為這下他可以收手重新過踏實的日子了,可是阿瑟還一心想著套回賠掉的錢,最后賣了車和房還欠下了百多萬的外債。他無法面對妻子孩子和上門討債的人們,追悔絕望四面楚歌中,他給妻子留下了一封遺書,從這個世界消失了。   現實中,人們為了讓自己活的更精彩,懷揣著各種欲望一路奔波勞累,翻天覆地的折騰著。有些人甚至不惜孤注一擲,透支自己的精力和生命,頑固到底一條道跑到黑,卻忘記了停下來看一看奔撲的“希望”是否適合自己?是否是可行之路?人生的道路上,無論事業還是生活、學業等等,有時候需要執著和堅持,但執著和堅持不等同于固執,當“希望”已經是死路一條還在執著,那就是固執。有的學生把前途押在高考上,一旦高考落榜就讓生命走了極端,這不是執著而是固執。難道人生的“希望”只有高考這一條路?為什么不給“希望”留一點空間,讓自己有個轉身的余地看看通向繁花似錦的未來,還有很多的路和希望?但丁說:“走自己的路,讓人們去說吧”;是讓你走適合自己的路,而不是撞了南墻也不回頭。   人生的道路,充滿了艱辛和坎坷,能讓我們堅強的面對和走完,是因為我們心里裝著無數美好的“希望”。無論走在哪一條“希望”的路上,都要做好承受失望和失敗的準備,坦然的接收上天給予生命的各種饋贈,成功了不驕傲,失敗了不灰心轉身繼續向前。智者擇善而行,要懂得適當的放棄。其實,人人都希望生活美滿幸福,都想過豐衣足食的日子,這是人之常情很正常。但是,如果頑固的一條死路跑到黑定會顧此失彼。   人生總有太多的不盡人意,不是每一個“希望”都能隨心所愿的實現,不是每一個“希望”都適合你。所以,當“希望”灰飛煙滅的時候,要以冷靜沉著的心態去面對,淡然的看待人生中的得失;悲傷和絕望的背后不是天塌地陷,而應是一種再度勃發的力量,人生路上的坑坑洼洼是對我們意志的磨練和考驗。請記住人們常說的一句話:“死都不怕,還怕活著嗎!”如果人生沒有了曲折和磨難,又怎么證明你是一個頂天立地堅韌不屈的人!記得我在文字里說過:生命的強者,不是站在閃耀的光芒里,而是含著眼淚踩在悲傷和磨難上依然不斷向前的人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身處在這個繁華充滿各種欲望的人世中,要適當的停下來給心靈一個喘息的機會,看一看自己追逐的“希望”是否適合自己?是否行得通?幸福和快樂,其實不在追逐各種欲望的路上,而是在你自己的心中。保持一種淡泊平和、豁達樂觀的生活態度,寧靜從容的接納生命里的起落沉浮,才能擁有一個詩意的人生。孔子的徒弟顏回說:“一簞食,一瓢飲,不改其樂”;能把平淡簡單的生活過出自己的快樂和情致,這不失為一種難得人生境界。   人生在世,生命短暫,在追求“希望”的道路上,要在變幻莫測的欲望中保持清醒的頭腦,無論做什么樣的選擇都不要把執著變成固執,適當的給“希望”留一個轉身的余地,讓自己有足夠緩沖的余地去迎接更多的希望;這是善待自己、珍視人生和生命的一種境界,也是一種面對命運的磨難能泰然處之的智慧。 +10我喜歡

“你到底是誰?”   “我是你戀人啊!”   “不可能,我不認識你。”   “我認識你就夠了,你要知道,我找了千千萬萬個位面才找到了你,如今再不會放手。”   于是,他們在一起了。   ————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若干年后,當他快臨終時看著依舊年輕美貌的妻子說   “好好活下去...”   她笑了,一如初見時那樣明媚。   附身在他耳邊呢喃   我會永遠和你在一起,生命的終結并不是結束,我將在尋你三千世界,與你廝守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————   下一個世界中,   “嘿,你好啊。”   “你是誰?”   “我是與你生生世世相伴的戀人啊!”   ...... +10我喜歡


周怡揚直播開箱推薦46251過年就要吃這家!林怡芳的推薦評比清單陳育萱的優質必買清單52564楊淑芳的推薦清單夏士文的優質推薦評比87656林芝光直播開箱推薦周志嘉的必買購物清單
生活終將歸于平淡 蔡兆勳的優質推薦評比1434275313險惡的夾石關 (2) (3) 陳麗茜的評價心得77029走在這紛飛的雪花之中,漸漸的迷失了自己 (2) (3) 鬱財生的優質推薦評比2844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jwwkv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